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公管学院召开2020年度处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大会

【 发布日期:2021-01-18 】

2021年1月7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大会在人文讲堂召开。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出席大会。会议由分党委书记王琪全主持。

B3A2

蔡劲松院长做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及个人述职述廉汇报

首先,蔡劲松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述职。2020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以政治建设、党建和思政工作为统领,聚焦学院改革发展“卡脖子”问题,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各项防控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二是,围绕学校“精品文科”建设规划,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预研报告、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理工见长高校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型人文公管学院。三是,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自主设置了“应急管理”二级学科,成为国内首批设置该二级学科的20所高校之一;深化与无人系统研究院、可靠性学院、交通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优势工科学院的实质性合作,开展学术研讨、合作研究等,建成了文工融合的北京市“双一流”建设项目“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智慧课堂)”。四是,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效,行政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申报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公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五是,深化学术科研,创新成果和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新获批十余项国家级项目、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主办“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论坛等学术活动影响深远;加强智库建设,组编《公共管理智库决策参考(新冠疫情应急管理专刊)》,多篇报告受到中央和部级领导批示并被采纳。六是,坚持思政引领、人文涵育,全年学院本科生获个人奖185项、集体奖5项,研究生获个人奖147项、集体奖5项,2019级MPA研究生胡喆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蔡劲松院长强调,学院在过去一年中虽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但也面临着如下问题和挑战:一是,学科发展面临瓶颈,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夯实基础、重点突破。二是,科研平台创新不足,学科建设交叉融合需要进一步强化,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将创新团队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四是,不断加强创新引领,聚焦国家社会重大需求,凝练科研方向,力争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五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在调整、转型、提质、升级中,不断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能力,为学校的人文教育和文科教育做出新贡献。

随后,在领导班子成员述职环节,蔡劲松院长、赵世奎副院长、任丙强副院长、吴铭心副院长、张驰副书记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述职述廉汇报。

88B5

王琪全书记主持会议并布置近期工作

王琪全书记总结讲话学院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布署,强调全体教职要严格遵守学校"四个非必要"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配合,不有丝毫放松懈怠同时,还就研究生导师学生思政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要关注身体健康,极参加体检,过一个平安全、健康、祥和假期。

会议最后,全院教职工对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个人进行了民主测评。



(编辑/朱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