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经济学系 > 正高 > 正文

张丽

基本情况:

张丽,女,1959年7月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史博士,北航人文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导。  

专业研究方向:

经济史、广义虚拟经济、全球化中的大国博弈与大国崛起、中外经济发展比较。  

主要学术经历:

1986.9-1991.7,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1991.9-2004.4,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硕士、博士、同时兼研究助理和教授助理,荷兰莱顿大学汉学院课题研究人员和访问学者;2004.6-2009.7,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研所教授、博导;2009.7-现在,北航人文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导。

教学和科研成果:

2013年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课《世界经济500年》主讲人,201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慕课《世界经济500年》主讲人。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从经济全球化的视角看西方的崛起和中西大分流”、一般课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视角:经济全球化与资源竞争,产业分工和财富分配”,教育部社科基金课题“中国近代农村经济再讨论:近代国际贸易扩张对中国农村经济的影响”,广义虚拟经济专项研究重大课题“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国际不平等交换”和“广义虚拟经济的历史实证研究”。  

主要出版著作有《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视角:第一次经济全球化与中国》、《非平衡化与不平衡》、译著The Generalized Virtual Economy,并分别在《中国农史》,《中国社会经济史》、《中国经济史研究》、《南开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 Journal of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History of the Orient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30篇,在国内外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中英文论文近20篇。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和《新华文摘》转载,曾获1997年美国《时代中国》优秀青年学者奖,2008年南开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联系方式:

lzhagu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