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雅讲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度解读》圆满举办

【 发布日期:2021-03-18 】

2021年03月17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雅讲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度解读》在人文讲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胡庆江老师主持、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主讲,我校百余名学生在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胡庆江老师先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陈滢博士进行介绍,随后讲座正式开始。陈滢博士主要从三个部分进行讲述:温故知新,赛情回顾;抽丝剖茧,赛制解析;他山之石,案例分享。

首先,陈滢博士简要回顾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演进史,并介绍了第一届大赛北航获得总冠军,第三届大赛总书记亲自回信等重大里程碑事件,随后介绍了历届大赛参赛项目数量和金奖率、参与学校数量和奖项数量、大陆各省区获奖数量、高校获奖数量等具体的数据图表,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大赛竞争激烈以及含金量大等特征。

随后,陈滢博士分享了自己对于大赛的趋势洞察,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硬核落地、自主突围、专创融合、线上线下、评委扩充。紧接着陈滢博士以第六届大赛为例分析赛制,首先对第六届大赛主题:“我敢闯、我会创”所包含的三个层面进行阐述,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有想法、敢实践,学习前人经验,形成自己经验,掌握方法论,为我国科技发展、经济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实质性贡献。然后对大赛赛道划分进行了简要阐述,包括其基本要求、项目要求、高教主赛道的项目分类、分组、评分标准、奖项设置等,并特别介绍了红色筑梦赛道。

在对大赛基本情况介绍完后,陈滢博士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大赛金奖案例:高教赛道的《磁晶科技》(高教主赛道创意组)、《NASH美育》(高教主赛道成长组)、《粒子超人》(高教赛道师生共创组);红旅赛道的《洪宇:打造中国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海蟹行盐碱:全球首创盐碱地青蟹养殖》。专业、全面、高效的讲解让同学们较好的了解优秀的案例是怎样精准、逻辑紧密的展示研究发展思路的。

最后互动环节,两位同学分别就公司中后期瓶颈衰落和校内快递代取服务实例问题向陈滢博士请教,陈滢博士引用具体实例详细地进行回答,并强调创新、再创新、多元化、产品紧跟市场、想法延伸等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陈滢博士和参会老师、部分同学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互联网+”双创大赛既是高校创新创业的实践课,又是国情教育的思政课,更是人才培养的新“金课”。通过此次博雅讲座,希望同学们能够增加创新创业意识,形成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和家国情怀!

 

汤奥灵  文/卡迪尔丹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