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讲堂】|何平林教授主讲“资本市场监管政策的思考”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21-05-27 】

讲座现场

5月12日,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讲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平林作题为“资本市场监管政策的思考”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沈映春教授主持,学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分党委书记王琪全,学院副院长任丙强教授等出席讲座。

主持人沈映春教授

主讲人何平林教授

何平林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监管政策、公司治理、财税政策等。他在ECONOMIC MODEL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内参、《中国软科学》、《会计研究》、《税务研究》、《财政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主研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多项纵向课题。出版教材、译著、著作8部。曾荣获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何教授解释了本次讲座主题的由来,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健全风险全覆盖监管框架,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因此,如何分析认识资本市场监管的短板,不断完善监管、强化监管,成为当下资本市场发展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讲座现场

何教授以上市公司虚报财务数据,信息披露造假的事件引出我国当前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对违法者的处罚过于轻松;投资者未受到保护以及当前我国市场将制度建立不完善等。进而,何教授提出讲座思考题:我国监管制度的短板何在?如何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讲座现场

何教授分别从先导、保障、工具以及核心四个角度全面分析了我国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健全风险全覆盖监管框架的措施。一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先导应为信息披露监管。政府应当大幅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用严刑峻法震慑市场,让监管长上“牙齿”。二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保障应构建资本市场“吹哨人”协同监管制度。监管会应改变监管单兵作战的短板,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设置与贡献相匹配的奖励机制,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三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工具应加强大数据监管。我国应当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推动科技与监管深度融合。四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核心应为公司治理监管。何教授表示,我国急需构建公司治理准则。政府应该制定完善相应的公司治理原则,构建公司治理年度评级机制,有助于引导企业提升诚信规范意识,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培育市场健康生态。

讲座现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沈映春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监管需要大家共同建设,其未来令人期待。

王琪全书记向何平林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王琪全代表学院向何平林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成鑫璐 文/邹焜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