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多元支持与融合就业主题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4-03-06 】

为更好发挥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之间的协同价值,沉淀经验和方法,2024年3月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慈善与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与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劳动就业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共同举办“多元支持与融合就业”主题研讨会,力图汇集专业力量共同探讨核心问题解决路径。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理事长李红担任会议主持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以及融爱融乐家庭支持中心等残疾人社会组织的同仁约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杨立雄教授在致辞中提出要重视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性,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不仅是民生之本,还是他们融入社会、被社会接纳最重要的渠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慈善与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健代表学院向各位嘉宾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学院及中心的发展历史、主要成绩、研究方向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正式会议由融易咨询创始人、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和残障网络中国分支秘书长周海滨主持,主要分为报告分享和点评两个环节。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廖娟副教授分享了《残疾人就业的成本与收益研究报告》,认为残疾人就业的利益攸关方主要包括残疾人个体及家庭、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用人单位和政府主导的庇护性就业机构。报告从以上三个角度出发搜集残疾人就业的成本和收益数据,以期从经济效益角度评估残疾人就业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杨立雄教授认为《残疾人就业的成本与收益研究报告》选题新颖,观点创新,研究深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讲师屈媛媛则认为此报告具有开创性的调查,非常全面和扎实,残疾人就业不仅要考虑经济意义,还需要叠加社会意义。映诺社区发展机构社群运营经理许茵茵提出,企业非常关心人工成本和收益,未来我们要考虑心理成本对残疾人就业的影响。北京朋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创办人吕飞建议对研究中涉及的政府成本进行政策研究后提出可行性政策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慈善与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健教授分享《心智障碍领域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经营模式研究报告》,该研究基于社会使命、变革机会的识别能力、社会问题解决模式的创新性以及社会使命的稳健性四条标准选定了6家心智障碍领域的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展开调查研究。报告从开发心智障碍群体潜在技能、保障心智障碍群体就业支持、优化心智障碍群体的保障政策,以及强化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政策扶持提出四方面的政策建议。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袁瑞军副教授认为《心智障碍领域工作整合型社会企业经营模式研究报告》选题角度独特,案例描述详细,政策建议可行,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模式分类的探究。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一加一职得负责人傅高山认为报告通过六个真实的案例让我们深刻的理解到心智障碍者在融合就业的困难程度,要充分考虑团队的商业能力和残障专业方面的能力。

深圳喜憨儿洗车中心负责人曹军分享创业初衷是为解决自己儿子就业问题,为此立足于社会企业的理念,研究各种政策和文件,用商业办法解决社会问题,最终获得成功。爱碍爱就业支持文创就业项目创始人钱晓忆认为,每个人对就业的定义不一样,我们更多的要考虑在就业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温州市壹星酿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胡温中介绍,通过撬动社会资源和推行公益项目,壹星酿目前有8个门店和18个孤独症的青年,目前在咖啡、烘焙、服务、包装、保洁等领域可以呈现自我价值。中德融创工场、多元融合咨询项目高级咨询师陈紫椰分享,融创工场嵌入到德企的生产链中,有不可替代的环境背景,所以很难复制,建议大家从当地已经有的产业群或者产业链寻找机会。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刘战旗副教授分享了《湖南地区心智障碍学生职业教育与就业转衔调查报告》,报告旨在了解心智障碍学生职业教育诉求和企业岗位需求,心智障碍学生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师资配置、招生规模及就业情况,心智障碍学生就业转衔课程设置与实践经验,探索心智障碍学生从招生到就业过程中所需支持事项和难点堵点问题,为建立心智障碍学生职业教育和就业转衔支持系统提供决策参考。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许家成认为该项目抓住了职业生涯转衔的关键环节,帮助障碍者朋友从学生转变成职业人,建议政府建立专业的就业辅导员队伍,实现多元支持和融合就业。北京市海淀区融爱融乐家庭支持中心执行总监王雪洪认为报告是对供给端人才培养进行深度分析和研究,把转衔服务作为一个中转分流体系,从职业教育的前置到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后置到就业服务机构或托养服务机构,以就业发展为目标,整合教育、就业、社区服务链条,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是对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一次学术回应,努力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提供学术支撑。会议各主办方将进一步强化跨界跨领域长期合作,推动残疾人就业理论与实践的不断探索与进步。

编辑 | 高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