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 胡建华教授主讲“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的起因与发展”学术前沿系列讲座

【 发布日期:2019-06-02 】

5月31日下午,“北航人文讲堂”举行题为“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的起因与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建华教授,众多师生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讲座由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赵婷婷教授主持。

主持人赵婷婷教授

主讲人胡建华教授

赵婷婷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胡建华教授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学与比较高等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高等教育学新论》《现代中国大学制度的原点:50年代初期的大学改革》《战后日本大学史》《大学制度改革论》《比较视野中的高等教育研究》等。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胡教授就直奔主题,提出观点: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是近年来日本国立大学改革、高等教育改革的重点。接下来,胡建华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第一部分是国立大学在日本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日本国立大学更加偏重于研究生教育,这就决定了国立大学研究能力更强,胡建华教授运用国立大学与私立大学、公立大学的数字对比,来论述国立大学的作用与地位,不论是在人才培养方面、科学研究方面还是建设一流大学方面,国立大学的数量都是远远高于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的,所以日本国立大学在推动日本高等教育发展、推动日本研究型人才增长、社会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讲座现场

第二部分是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的背景:20世纪90年代初,受国内经济状况变化——经济泡沫、人口结构改变——少子化、人口负增长、人口老龄化以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政府决定进行相关改革,桥本政府推出六大改革方案,其中最重要一部分是精简机构、裁减人员、提高行政效率。独立行政法人:独立行政法人从法律上已不是政府的下属机构,拥有自己的独立性。经过多年的改革,《国立大学法人法》于2003年7月16日正式启动,2004年4月份,从日本的新学年开始正式实施。

讲座现场

第三部分是国立大学法人化的主要内容,胡建华教授主要从法人化改革后的变化展开论述,包括国立大学性质、法人机构、经营协议会、中期目标、对国立大学法人化的评价六个部分,其中,胡教授着重介绍了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的评价系统,整个评价系统包括五个子系统:业务运营、财务内容、信息公开、遵守法律法令的情况、产业竞争力,多为定性评价。

讲座现场

最后一部分内容,胡建华教授讲述了国立大学法人化的发展。胡教授首先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实施国立大学法人化?原因主要是五方面:明确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建立负责任的经营体系、扩大大学的自主权、实施第三方评价、彻底的信息公开。而这些改革原因也是日本国立大学发展的方向。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已经历经15年,根据6年一个周期的制度设计,国立大学开始了第三个6年计划周期,在这段时间里,国立大学主要有三个改变:国立大学与政府之间关系的变化:国立大学的自立与自律、政府指导和影响国立大学的方式发生了变化;经费分配自主化:法人化之前国立大学更多的是学部自制,政府拨款给国立大学,大学没有权力对经费进行再分配,法人化之后经费的分配权实实在在地掌握在了以校长为首的学校决策层手上;经费来源多样化。同时胡建华教授也提到:具体法人化改革的效果如何?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不同学者有不同的看法,未来发展具体走向,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教师提问

在交流环境,现场师生踊跃提问,胡建华教授就国立大学法人化之后,学校申请新专业、新学位项目的具体流程、法人化改革是否能在中国推行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让大家对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讲座的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蔡劲松院长向胡建华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蔡劲松院长向胡建华教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钟好  /王远程  郭翔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