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学习专栏 > 正文

立德树人,先锋模范——记北航优秀共产党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沈映春

【 发布日期:2018-07-19 】

 

2018年“七一”表彰大会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系主任沈映春老师被评为“2016-2018年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立德树人。

 

一、个人简介

 

沈映春,女,中共党员,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多年,关心学生且成绩突出。 承担3门本科和1门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且在不断改革创新教学管理工作。即使任务繁重,她仍坚持总结经验,撰写了多篇教改论文,先后获得两项北航重点教研课题和两项研究生教改课题。 沈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从思想上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生中享有极高声誉。

 

 

二、风采展示

 

党员风采,先锋模范

 

她爱党爱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1991年入党以来,沈映春老师27年如一日,始终践行着党的理念与宗旨,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她曾参与湖南省讲师团赴湘西支教活动,用实际行动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传播知识的雨露。教学工作中沈映春老师认真负责,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做到从思想上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信念与坚持传递给一代代学生,培养了无数价值观先进的优秀学子。她带病坚持上课,直到完成教学任务和招生任务之后才去手术,充分展现了中共党员无私忘我的情怀和精神。

 

奖章累累,成绩突出

 

她成绩斐然,获得的奖项不计其数。连续两年获得“冯如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得(2017年)获得第9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第15届全国“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作为团队成员获得北航本科教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得北航“凡舟”奖教金二等奖(2017年);获得北航优秀教学奖二等奖(2017年)。

 

学科建设,敬业奉献

 

她呕心沥血,助力北航“双一流”建设。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经济学系主任,积极推动经济学学科建设。在不断改革创新教学管理工作中,总结经验并推广实践,通过论文来阐述自己的理念,先后获得两项北航重点教研课题和两项研究生教改课题,为经济学科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负责人,于2017年成功申请了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北航经济学的前景也因此更加光明。

 

科研硕果,桃李芬芳

 

她桃李芬芳,立德树人而育天下英才。她注重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悉心指导学生学业发展,在科研方面取得了骄人成果。沈老师所带研究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指导的2012级本科生闫佳琪作为北航“金质奖章”;指导王一辰等学生多次获得“冯如杯”一等奖和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等奖项。多年来沈映春老师承担3门本科和1门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即使本身的教学任务繁重,她仍旧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并且得到同学们一贯的优秀评价。与此同时,沈老师也在教学改革中积极总结经验,推动教学管理改革创新,成果丰厚。

 

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她不忘初心,拥抱崇高理想砥砺前行。在沈老师教学生涯的数十年中,她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宗旨,从未懈怠。为了促进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为了经济学科的进步,为了每一位学生的成才,沈映春老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时至今日,她仍没有丝毫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忘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仍将一路砥砺前行,为北航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奉献梦想与汗水。

 

 

/冯坤 高江韵 王逸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