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09-26 】

2019年9月25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学习会在202会议室召开。校研究生院副院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八组组长肖志松、学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系部中心主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蔡劲松主持。

分党委书记李亚梅在动员部署讲话中指出,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学校动员部署会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对学院开展好主题教育,她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学院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和行动,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精品文科建设,促进我院内涵式发展。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三是拿出扎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切实取得成效。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学院党委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舆论宣传,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继续用好党政联席会、系部中心主任(支部书记)联席会、管理服务联席会三大会议机制和“学习日”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推动管理服务工作从被动到主动、从管理到服务、从办事到谋事的转变。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巡回指导组第八组组长肖志松在讲话中强调了主题教育过程的三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重要性,二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应不分阶段、统筹考虑。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和责任心,站在全局的角度,踏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要准确把握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对学院学科发展和学校建设问题进行思考、分析、整理、改进。

蔡劲松院长在动员部署会总结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核心,从三个方面扎实推进学院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围绕学院战略发展,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常抓党性教育,坚定目标信念,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理论学习“管用”上见成效。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要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科研创新贡献导向、师资队伍能力提升、党建文化基础支撑”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明确方向路径,打牢整改基础。三是,坚守初心使命,推进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凝聚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守住初心、担当使命,找准差距、落实责任,统筹协同、抓好整改。要注重内涵提升、质量发展、创新实干,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有的放矢、有条有理、有物有则,将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北航特色鲜明、比较优势凸显的国内一流人文公管学院作出不懈努力。

在专题学习会上,李亚梅书记做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学院党政建设工作”的重点发言,她指出分党委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了内容丰富、贴合学院教学科研特色的“学习日”活动,通过教职工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的确立和实施,就如何将业务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的模式进行探讨。分党委将继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学院办学活力,促进学院发展。

结合重点发言主题,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中央和学校的指示精神与自身的学习工作相结合,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朱婧雯  文/王远程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