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胡象明教授、詹承豫教授参加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研讨交流活动并发言

【 发布日期:2021-04-25 】

2021年4月17日至18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研讨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




这次案例研讨活动,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的要求,按照中央近期关于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部署,分析各地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总结2012年以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发展状况,研究新发展阶段促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的方向、路径和重点,为提升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水平提供参考建议。

我院胡象明教授、詹承豫教授应邀参加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研讨交流活动并发言,胡象明教授指出,无论是职能部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还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都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既然社会稳定风险源于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分配与调整,风险评估就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为中心,发现风险、化解风险,而不是以经济利益为中心。

詹承豫教授建议案例研究要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增加专家解读的篇幅和深度,提炼优秀案例的共同特征,并且不断优化评估标准和流程,推动社会风险评估质量不断进步。

案例研讨交流活动由孔祥涛博士主持,来自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天津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市、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的20余名学者专家参加活动。

参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文摘自人民论坛网 http://www.rmlt.com.cn/2021/0424/612562.shtml,责任编辑:张尧)

( 编辑 / 朱婧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