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讲堂】|于文轩教授主讲“公共管理研究与医学”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21-04-25 】

讲座现场

4月22日,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讲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公共管理学博士,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院特聘教授于文轩作题为“公共管理研究与医学”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主持人蔡劲松教授

于文轩教授研究领域主要为政府绩效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智慧治理、比较公共管理、公共事务教育。其曾担任美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分会会刊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国际上最早聚焦华人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专业学术期刊)副主编。对于中国公共管理学的发展,以及目前公共管理的新趋势与新研究颇有建树。

公共管理学是经世济用之学,因果推论是其核心。近来反事实的潜在结果分析框架,成为“因果关系”事实上的黄金标准。本次讲座借用“中西医之辩”的比喻,提供了一条不同于反事实潜在结果的因果分析(西医)的另一条路径(中医)来重新审视公共管理学研究中的因果推论,这一路径对中国公共管理学的发展有相当的启发和参考价值。


主讲人于文轩教授

讲座过程中,于教授通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晚餐运动”的社会研究,来展示定量实证研究,使用图表的关系来演示如何从一个社会事件来分析各种影响变量以及变量之间如何影响,研究方法上以及研究思路上的创新令现场同学们耳目一新。同时,于教授给大家展示了识别因果的几条一般原则,即:原因发生在结果之前;相关性发生在各种不一样的场合;不存在可能的解释;共同原因等,为大数据时代找寻因果关系提供了参考。同时,于教授使用清华大学毕业生是否优秀,取决于教学好坏的案例,来说明内生性问题中的自我选择偏差和选择性对待的概念,引导同学们去重新反思因果推论的思路是否存在问题,另外,研究社会科学,应该更关心如何从样本推断出总体的因果关系。


讲座现场

于教授借助西医和中医之间的“治病方法论”,来反思公共管理领域甚至是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如何摆脱西方传统的因果推论,运用哲学性的思维来进行科学研究,并启发同学们要从哲学观出发,西医和西方因果推论是从实用主义和实证主义出发,我们应该用现实主义的视角,整体和总体的视角来看社会的发展,来控制变量之间的关系,而不能单纯使用单一变量控制来做社会研究。这场充斥着中国哲学思维的讲座,让同学们跳出了长期被西方研究方法束缚的思维框架,尝试使用“中医”的模式,来整体、宏观、变化的视角来看问题。


提问交流环节

在提问交流环节,广大师生就于文轩教授讲座中涉及的过程追踪的案例研究、案例研究进行因果推论、过程追踪、中西医的研究思维等问题进行提问,于教授逐一回答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丙强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指出用“中医”指导的行政管理研究是一种有趣的过程追踪理论,令人期待。



王琪全书记向于文轩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琪全代表学院向于文轩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曾泳琪  文/邹焜宇、赵可昕 图/朱婧雯、牛琳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