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公管学院、高研院联合召开“研究生教育暨导师岗位培训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21-06-28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导师的最新要求,近日,人文公管学院、人文高研院“研究生教育暨导师岗位培训工作会议”在人文讲堂召开。本次会议以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结合的方式,利用教职工学习日时段,分别于6月16日、23日下午分两次举行。两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人文公管学院、高研院蔡劲松院长在会议动员讲话中,强调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的重要意义,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管理服务人员,要紧紧把握此次培训的关键环节,增强学习实效性。要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关键环节,在本次培训和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带着问题学、破解难题学,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会议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内涵发展,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高素质导师队伍建设,突出导师岗位培训和师德师风、院风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招生环节、培养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重点邀请了五个高质量的辅导报告,就研究生教育暨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和培训。

其中,6月16日的集中学习邀请了2个辅导讲座,分别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顶明教授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全国 MPA 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做“MPA人才培养与论文分类导向”的主题报告。6月23日的集中学习邀请了3个辅导讲座,分别是邀请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做“加强研究生导学关系的思考” 的主题报告;北航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丹做“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题报告;北航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刘铁钢教授做“北航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解读”的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对于提升两个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及导师能力素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一是聚焦学科专业调整深化,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需求,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促进每位导师更加主动地融入学科布局优化与新兴学科方向发展中,为着力构建创新引领的科教育人体系、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水平作出新贡献。二是夯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引导导师要努力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三是聚焦培养过程和质量管理,促进全面保障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会议突出研究生导师的主体责任,将抓好教风、学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学科特色、推进学科交叉,提高研究生教改力度和课程质量,倡导“研中学”和“学中研”,加强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强化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把关和质量监督,协同完善研究生培养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为推动研究生教育管理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夯实了基础。

王琪全书记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全体教职工认真贯彻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体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自觉担负起育人的主责,了解培养过程中的制度规范,守牢师德师风红线,带头践行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岗位职责,为持续深化学校“双一流”和“精品文科”战略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文科高层次人才,作出不懈努力。两个单元的集中培训会议分别由王琪全书记和蔡劲松院长分别主持。会议召开期间,各系、院、中心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了分组讨论。


蔡劲松院长做动员讲话

王顶明教授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与思考”专题报告

杨宏山教授做“MPA人才培养与论文分类导向”专题报告

史静寰教授做“加强研究生导学关系的思考”专题报告

李丹副部长做“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

刘铁钢教授做“北航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解读”专题报告

王琪全书记做会议总结





( 图/文 朱婧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