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4门课程首批通过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认证

【 发布日期:2023-01-12 】


2023年1月1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部公布2022年第一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证结果,全校共73门课程首批通过认证、17门课程有条件通过认证、4门课程不通过认证。人文公管学院共有《国际经济学》《公共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政治经济学》等4门课程参加本次认证工作,通过认证率为100%,这4门课程同时被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本批通过认证的主讲教师)

课程类型

国际经济学

胡庆江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公共政策概论

涂晓芳

线下一流课程

社会保障概论

贾洪波

线下一流课程

政治经济学

沈映春

线下一流课程


《国际经济学》:是学院首批建设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也是学院第一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专业课,课程负责人是胡庆江副教授,团队成员包括牛朝辉老师、韩霞教授、张丽教授。课程严格按照一流本科课程“两性一度”要求,实现了教学目标的高阶性、教学内容的创新性、教学设计的挑战度。课程构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重构了教学内容与板块;制作了高水平、海量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创新运用了“四位一体”的教学方法;构建了全过程、多元化的课程评价方式;开展了浸润式、融合化的课程思政。在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课程团队制作了高水平慕课并在智慧树上连续运行,出版了国际经济学教材,编写了课程习题集以及课程全套混合式教学大纲、教案、PPT、案例库、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等,发表了混合式教改论文和课程思政论文各1篇。

课程负责人:胡庆江副教授,学院工会主席,经济学博士,经济系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学与公共项目管理,北航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主持和参与过国家级、省部及科研课题8项,荣获校级(含)以上教学成果奖近10项,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5部。

《公共政策概论》: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北航“空天报国”精神,扎实推进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引导本专业学生的知识探索和科研兴趣,通过课程学习和训练,使学生掌握以下知识并形成以下能力:1.理解新中国70年取得的巨大进步,树立制度自信;2.掌握公共政策分析的常用模型和分析框架,夯实理论基础;3.掌握公共政策分析的方法,打下解决复杂公共问题的能力基础;4.了解最新重大政策,分析公共政策实践前沿,筑牢实践基础。

课程负责人:涂晓芳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支部书记。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三等奖,北航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北航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优秀奖、凡舟奖教金、“挑战杯”和“冯如杯”优秀指导教师、北航优秀共产党员等。指导学生获得首都“挑战杯”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北航冯如杯一等奖、北航MPA案例大赛一等奖等奖励。

undefined

undefined

《社会保障概论》: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该课程面向行政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开设,共48学时。本课程授课内容包括社会保障总括性质的内容、社会救助子系统的内容、社会保险子系统内容、特殊保障子系统内容。贾洪波教授、隋学礼副教授、聂晨副教授、代懋副教授、马琪副教授、张佳书副教授按照一流课程“两性一度”要求协作完成课程建设。经过建设,强化了课程思政融入、建成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并应于教学、增强了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获评了与课程教学的相关奖项、运用了授课教师的科研成果于教学之中、得到了学生的好评。课程在思政导教、实践兴教、竞赛助教、以研促教方面呈现出了一定的创新和特色。通过课程学习,学生掌握了扎实的社会保障国内外基础知识、最新前沿知识与发展趋势知识;学生创造性解决复杂社会保障问题的能力、创新性进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的能力、协同性治理社会保障危机的能力、高质量与同行及社会公众沟通的能力显著增强;学生使命感、社会保障法律意识、社会公德和社会责任感、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等复合型素质显著提升。

课程负责人:贾洪波教授,是北航第一批人文社会科学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社会保障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讲授“社会保障概论”课程15轮次,主编的教材《社会保障概论》获评2021年北京市高等学校优质本科教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2074016)、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4BRK02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研究项目(09YJC840004)等各类课题20余项。独立出版专著共5部。在国内外一流期刊如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China Economic Review,《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科学》《南开经济研究》等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1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他兼任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保障分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理事、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新华社大数据智库云/瞭望智库专家。



《政治经济学》:是知行书院大一的核心通识课,综合性、理论性很强。课程团队成员为沈映春、隋学礼、黄岩、李跟强。先后承担北航本科教改课题5项,《政治经济学》入选北航首批13门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发表教改论文3篇。课程基本目标是让学生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现实中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给出正确的解释。课程特色:1.主讲教师以历史为切入点,通过对政治经济学的每一个重要观点与理论产生历史背景的分析,加深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解。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同时,着重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分析方法。2.讲好基本观点与理论,讲透新问题。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同时,通过不断引入经济理论研究的新观点、新思想来丰富教学内容,特别是吸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加强对现实问题的阐释力。不断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提高教学质量。3.理论结合实践,体现时代特点。通过案例教学,以经济生活中的实例来论证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力和解释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课程负责人:沈映春教授,经济系主任,个人荣获:北航教学名师(2022年)、主编的教材获得2021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2019年)、首届知行学院优秀导师(2018年)、首都“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2017)、北航优秀教学奖二等奖(2017年)、北航“凡舟”奖教金二等奖(2017年);荣获的集体奖项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团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团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团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团体)。

据悉,本次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证是学校首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证工作,旨在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及主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推进课程创新与课程建设,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