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18位北航优秀班主任:人文公管学院2人入选

【 发布日期:2024-01-27 】

班主任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经教师报名、学院推荐、专家评审、校内公示、学校审定等环节,2023年共有18名2019级本科班主任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其中人文公管学院有两位老师当选。

涂晓芳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191111班班主任

她着力在“教、育、导、研”四个字上下功夫、见真章、求实效,引导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知心者和引路人。

她重视价值引领,通过精神上的启迪教育同学们志存高远,关怀社会关怀人类,关注国家的命运,关心民族的未来;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和同学们交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们待在一起,关心和指导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推动建设有温度的班级文化;她重视科教融合,鼓励学生参加科研竞赛,把教室、办公室、绿园、操场都变成指导学生的场所。她真心爱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告诉大家:“不要焦虑,发扬自己的优势,也接受自己的不足,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每天进步一点点,不论哪方面,只要有进步,就是成功”。

她以热情、爱心、耐心和细心对待每一位同学,所带班级积极向上,保研率达30%,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奖项30余项。他们当中有的荣获五四奖章、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有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身影在建党百年的庆祝大会、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跃动;有的扎根中国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30位同学用各自的方式努力奋进,为北航蓝增色,为中国红添彩。

涂老师永远是微笑、和蔼的,性格温和可爱,偶尔也会有小孩子一样的跳脱。在大学四年中,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涂老师都给了我们很多贴心的指导。对于每一位寻求帮助的学生,她也都怀抱着最大限度的耐心去答疑解惑。每每与涂老师见面,都让我感觉心情舒畅,如沐春风。芳华岁月,丹心一片,涂老师用包容与关爱在学生们心中种下种子,此后年年都报以桃李芬芳。

——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 孙世文

春晖指路,镌刻光阴,涂老师一直深受学生喜爱、尊敬和信任。涂老师是师长更是朋友,不仅通过扎实的专业知识帮助我们提升学术视野,更关心学生的个人成长,竭尽所能的提供帮助和支持。青衿志高,感谢涂老师倾心倾力的付出。

——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 张雨宁

李跟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191131、191132班班主任

他始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鼓励学生在科研选题、择业等方面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传承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他积极引导同学们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和优良的学风,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课堂交流互动;鼓励同学们参加“冯如杯”“人文杯”等学术科研竞赛,积累科研经验;密切关注同学们的思想状况,组织班级在线收看心理健康讲座,面对疫情引导同学们保持积极心态,做好心理调适;指导帮助学生做好保研、考研、出国准备工作,开展一对一交流活动;鼓励学生们面对“最难求职季”形成正确向上的择业观,根据兴趣爱好和自身所长,发挥经济学的学科优势,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

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所带班级学风优良,获得任课教师的一致好评。多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在SCI Q1区期刊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获得“冯如杯”“人文杯”等竞赛奖励10余项;多位同学前往北大、清华、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高校深造;很多同学选择扎根祖国大地,投身家乡建设,在统计局、发改委等公共部门和比亚迪、农行等企业的工作岗位上,利用经济学知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跟强老师是一位尽职尽责、耐心细致的老师。作为班主任,李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很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作为导师,李老师始终秉持耐心负责的态度,会针对学生的不足之处给予指导和帮助。在之前举办的冯如杯赛事前期,李老师凌晨还在解答我的困惑,真的很尽职尽责。可以说,李老师为学生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此感谢李老师的付出!

——2019级经济学专业 卡迪尔丹·卡斯木

李老师治学严谨,教育有方,以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严肃细致的治学态度激励着我前行。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李老师教我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授我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传我审问慎思的思维方式,育我明辨笃行的人生箴言。此间种种使我受益终生,感谢李老师的辛勤付出!

——2019级经济学专业 孔令萌

来源|航小萱工作室

编辑 | 高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