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 袁克海主讲“社会科学统计:传统方法与新方法的比较”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19-06-20 】

讲座现场

2019年6月18日下午14:30,“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讲堂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圣母大学心理学系袁克海教授做题为“社会科学统计:传统方法与新方法的比较”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系主任邓丽芳教授主持。

主持人邓丽芳教授

主讲人袁克海教授

袁克海教授现为美国圣母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UCLA)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兴趣横跨心理统计与测量学、方法论和统计学等领域,是国际知名的量化心理学家,在Psychometrika, British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d Statistical Psychology, Psychological Methods,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等期刊上发表了超过100 篇学术论文。曾任Psychological Methods(2013-2015)和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的副主编(2008-2016),现为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Multivariate Behavioral Research等多个期刊的编委。

讲座现场

在科学研究领域,特别是在那些数学定律无法应用的社科研究中,统计方法对于量化变量关系和研究结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虽然传统的统计技术(包括零假设检验和p值),在各类研究和论著中应用广泛,但研究者已经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这些技术存在的问题。

讲座现场

袁克海教授认为应该使统计发展成一门科学,而不仅仅是工具。现场跟大家交流了零假设检验和p值在社科研究应用中的问题以及能够获得更好的结果的新技术,如:等效性检验,效应量置信区间,重复性研究和利用数据进行重复性研究的稳健方法等。袁教授在讲座中指出零假设检验存在一定的问题,p-value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矛盾,而效应量可以代替它们,效应量的置信区间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信息。

提问交流环节

在提问交流环节,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与袁克海教授进行交流,袁克海教授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讲座主题和相关问题的理解。其中医工交叉学院的博士生与袁克海教授交流了有关结构方程的相关内容。

蔡劲松院长向袁克海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蔡劲松院长代表学院向袁克海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马亚秋  /王远程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