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Régis Malet教授主讲“法国教育体系与教师发展”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0-30 】

2019年10月29日下午2:00,“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讲堂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波尔多大学教育学院教授Régis Malet做题为“法国教育体系与教师发展”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倾听。本次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雷庆教授主持。

Régis Malet,波尔多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法语区比较教育协会(AFEC)主席,2018年提名“法兰西大学研究院院士”,波尔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社会与文化实验室(LACAES)教育主管,曾任里尔·戴高乐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他主要从事比较教育、教育政策分析、教师教育及公民教育研究,并在多个国际教育期刊的编委任职,担任比较教育、教育管理和历史、欧洲教育、螺旋式研究、实践研究等期刊的编辑。此外,Régis Malet也是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WCCES)出版物常设委员会的联合主席法国国家研究署、COFECUB、FRQSC、欧洲计划以及“法国研究和高等教育评估高级委员会”的资深专家。

讲座围绕法国教育体系、高等教育体系和大学教师发展展开,讲述中央集权制下的共和主义与法国高等教育改革,法国教育体系及高等教育体系的特点当前法国高校教师发展的改革趋势,共和国教育模式的改革及世俗化进程,从现代化到大众化进程中共和国教育模式的危机,当前法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及热点问题等。

Malet教授介绍了法国当前的热门教育问题:平等理想的失败和“机会主义”神话的局限性;社会与教学专业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对学校多样性的盲从会造成不平等对待的发生等等。Malet教授还认为,尽管所有教师都已经完成了四年的教师教育并获得了硕士学位,但是TE(ESPE)连续模型仍然很重要,适用于所有教师:先对一个学科进行学习然后准备课程,最后实践培训。保证对学科有持续时间熟悉以及弥补所缺乏的适当的专业和教学教育。

在交流环节,Malet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讲座主题以及法国相关领域问题的理解。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雷庆教授代表学院向Malet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李则璇  /张重庆  陈雅梦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