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于文轩主讲“人工智能对公共管理实践的机遇和挑战”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1-11 】

讲座现场

2019年11月7日下午3:00,“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讲堂内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院于文轩教授做题为“人工智能给公共管理实践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前沿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陈文博老师主持。

主持人陈文博博士

主讲人于文轩教授

于文轩教授现为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院特聘教授,在美国罗格斯大学取得公共管理学博士学。于教授的研究兴趣广泛,横跨政府绩效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智慧治理、比较公共管理和公共事务教育等领域。他是美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分会前主席,分会会刊《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国际上最早聚焦华人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专业学术期刊)副主编。他在《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Public Money and Management》、《Public Performance and Management Review》《Administration & Society》《Journal of Public Affairs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中英文书章节50多篇。除了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外,他还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内外新闻媒体发表时政评论。

讲座现场

于文轩教授提到目前人工智能面临最主要的三个难题是对人性、人文(Humanities)及人的存在的威胁对伦理(隐私和社会正义)的威胁对民主的威胁。

讲座现场

人工智能的范围很广泛,包括人脸识别、自然语音识别等技术,但是应用在公共管理领域的主要是机器学习等技术。

讲座现场

传统统计的目标是解释,机器学习的目标是预测。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对问题的成因进行预测对于高度复杂的问题成因,机器学习模型可以提供有力的支持。机器学习的回归和分类算法对定量和分类问题进行预测,通过构建机器学习模型获取各个预测因子对结果的预测贡献率。随着预测准确率的提高,可以更加准确地把握问题的成因。

提问交流环节

在提问交流环节,广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并与于文轩教授进行交流,于文轩教授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讲座主题和相关问题的理解。

蔡劲松院长向于文轩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蔡劲松院长代表学院向于文轩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张雅  /王远程  陈雅梦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