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姜添辉教授主讲“论公共管理主义:高校运作的新律条”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2-20 】

讲座现场

12月18日下午14:30,“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讲堂内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希腊克里特大学杰出教授姜添辉作题为“论公共管理主义:高校运作的新律条”的学术前沿讲座。众多师生前来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永红教授主持。

主持人马永红教授

主讲人姜添辉教授

姜添辉教授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社会学学会教育社会学分会副会长(RC04, ISA, 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比较教育学会宪章常务委员(WCCES, UNESCO)。研究方向主要为教育社会学、全球化与教育政策、教师专业、课程知识社会学、文化研究、比较教育、台湾教育史等。曾担任台湾暨南大学比较教育学系主任、台南大学教育学系教授/主任/研发长、北京师范大学985教授、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台湾教育社会学学会前理事长、比较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亦担任过比较教育、台湾教育社会学研究总编辑。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姜添辉教授由消费者在市场中的作用讲起,进而讲到政府在社会中的作用,姜教授认为,市场的创建和运作都需要政府作为。

面对新自由主义的观点,姜教授肯定了自由市场的竞争机制可以产生淘汰的筛选法则,并可借此提升效能、确保服务质量,从而为整体社会带来正面效益。姜教授认为,基于这种公众利益,政府应运作其权威,排除阻碍自由市场的障碍。

讲座现场

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的市场导向往往被认定是创造利润的基础,但姜教授也提出,这种市场导向会使得大学转向就业本位的职业主义,具有工厂化取向,明显地损失了大学的自主性。但效能本位的公共管理主义能催生大学的新学术主义,这一主义具备激励成员成就动机以及重建组织文化的双重作用。

提问交流环节

在提问交流环节,广大师生就相关问题与姜添辉教授进行交流,姜教授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讲座主题的理解。姜教授鼓励高等教育机构展现效能本位,鼓励行政管理阶层基于组织的贡献度来判定组织成员的能力,以正当化评鉴的权威性,确保组织成员意向可以融入组织目标,最终使高等教育有效响应社会期望。

蔡劲松院长向姜添辉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蔡劲松院长代表学院向姜添辉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肖也  /王远程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