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谢宝富教授新著《大都市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居住问题研究》出版

【 发布日期:2019-03-11 】

 

我院谢宝富教授新著  

 

《大都市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居住问题研究》出版

 

 

 

 流动人口市民化是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主要问题,居住服务、随迁子女教育和户籍身份转变是促进流动人口市民化的关键内涵。2019年1月,我院谢宝富教授新著《大都市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居住问题研究》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城乡结合部为切入点,对大都市中低收入流动人口居住问题进行了较系统的探讨。

   

 

该书是问题研究,所论围绕具体问题展开,而非面面俱到。在详述选题意义、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共设城乡结合部违法建设防治与合法租赁公寓建设、居住设施及环境、居住特征及问题、出租房管理以及居住因素对流动人口定居意愿及市民化的影响五个专题。在每个专题研究中,同样重视以问题为中心展开论述,而非穷尽枝叶,因而能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地提出并证成自己的些许看法。

 

诸如,应将中低收入流动人口住房保障定性为“弱”保障,实事求是地解决其居住问题;以保障房开发为纽带建设都市卫星城;细分需求,细化地域,在不同地点建设不同租赁房,解决不同居住问题;城中村改造兼顾流动人口居住需求,将村民回迁房一分为二:自住型回迁房和面向流动人口出租的小微型回迁房;租房管理之所以失控,是因租赁双方既无动力又无压力参与管理,应建立吸引、迫使、方便流动人口登记的租赁房管理机制等。这些观点对完善我国城市治理、促进流动人口就地市民化颇具启发意义。

 

该书是谢宝富教授近年来学习、思考中低收入流动人口居住问题的初步总结,也是他拟撰写的流动人口居住、随迁子女教育和户籍身份转变的三部著作之一。

 

(王远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