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李亚教授作为客座主编的第二个协商式政策分析专辑在Policy Studies期刊上发表

【 发布日期:2020-06-15 】

 

李亚教授作为客座主编的“Revisiting DeliberativePolicy Analysis (Part II)”专辑在Policy Studies期刊2020年第4期上发表。这是关于协商式政策分析(Deliberative Policy AnalysisDPA)的第二个专辑,由英国学者Koen P.R. Bartels, Hendrik Wagenaar和李亚教授联合主编。

本专辑是在20188月德国汉堡ECPR国际会议所设的专题研讨会基础上组稿形成,包括19位国际学者贡献的七篇论文,汇集了协商式政策分析的前沿进展,探寻其未来方向。三位主编在共同撰写的导言论文中提出了发展更具灵活性、更面向实践的DPA 2.0的设想。

Policy Studies的首部DPA专辑由李亚与Hendrik Wagenaar联合主编,发表于该刊2019年第5期。两部专辑的连续刊发,凸显了学术界对协商式政策分析日益增长的兴趣,也反映了我院协商式政策分析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政策分析迫切需要将科学的研究和政治情境下的博弈、协商结合起来,需要对政策分析师在政策过程中的角色和作用进行重新定位,以顺应公共参与时代的要求和政策制定民主化的大潮。协商式政策分析(DPA)是一种新型的政策分析方法,它针对专家理性和专业知识日渐暴露出的局限性,试图回应传统政策分析遭遇的质疑和挑战。按照DPA的思路,政策分析师不再试图通过调查研究主观地对政策问题进行界定和分析,并提出自己的政策建议,而是借助既有的或构建的协商与对话平台,支持利益相关者开展公共协商与冲突解决,政策分析师通过观察和分析这一过程,揭示政策问题的争议性,剖析政策分歧,探索获得政策共识的可能途径。如果说传统政策分析与政府主导的传统治理模式相匹配的话,那么DPA则更契合协作治理的需求。

协商式政策实验室(Laboratory for Deliberative Policy AnalysisLDPA)依托我院建立,这是国内外第一个以DPA为旗帜的实验室。它试图通过聚焦DPA前沿理论研究和示范实践,来分析和解决政策制定中的争端,从而为困扰于政策争端的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方寻求共识提供启迪。

 

该专辑的链接为:https://www-tandfonline-com-443.e2.buaa.edu.cn/toc/cpos20/41/4?nav=tocList

 

(王远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