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学习铁军精神,攀登万里长城——人文学院和高研院党建共建活动之参观九宫山铁军纪念园和慕田峪长城

【 发布日期:2021-05-27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3日,经济系党支部、行政管理系党支部、高研院党支部进行联合党建活动,组织师生党员20余人参观九公山铁军纪念园和慕田峪长城,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为国家和民族利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


上午九点,三个支部的师生党员们从北航出发,乘坐大客车经一个半小时到达慕田峪长城。慕田峪长城建于明代,当时为了抵御关外游牧民族的侵扰,一座座敌楼间的炮台见证了当年的连绵烽火和近代的血泪屈辱。党员们纷纷感叹,曾经的华北平原容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正是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敢抗争,才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下午两点,稍作休整的师生党员乘车前往九宫山铁军纪念园。在铁军纪念园前,师生代表向新四军战士铜雕敬献鲜花,铜雕前的“铁军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在阳光下更加夺目,师生纷纷表示,铁军精神是我军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种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随后,师生党员在纪念园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和参观了铁军纪念馆的历史、展品和背后的故事。据了解,北京铁军纪念园是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与北京市九公山长城纪念林在北京市怀柔区委区政府的协助下合作建立的纪念园,目前已成为传承铁军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北京九公山铁军纪念园内设有新四军战士铜雕、抗日英雄纪念碑、新四军主要将领的大型浮雕,还有专门的铁军纪念馆、纪念花园、观光走廊等。新四军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数英雄前赴后继、英勇不屈,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和利益。

九公山铁军纪念园和慕田峪长城的参观学习活动,使师生党员们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了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极大地激发了大家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动力。大家都表示,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懈奋斗的精神,在新发展阶段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和学习,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朱婧雯/编辑 )